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里外的Temple

外面的世界 - 齐秦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


故事说,整个世界变了。七个不相干的人被命运拉扯到一起,为了逃避外面世界的纷争与混乱,他们将自己锁在一处房内。这七个人设下了规矩:无论如何,不得将大门打开。否则外面的混乱就会影响那处地方的平静与安宁。


当然有人把门打开了。我说“当然”,因为如果没有“当然”,当然就没有这篇故事。而我说“当然”,也因为人性之中潜伏着对诱惑的那一份无能为力。


老实说,我看完了戏,在一片掌声中感到无奈至极点。我看不懂这出剧,它甚至比《漂移》更抽象。整出剧都是由一个个的概念串起来,并且无逻辑性可言。


演员们都必须演的很用力。除了在肢体上有非常大幅度的伸展与运动,他们的台词也必须念得非常用力。观众也没能闲着— 五光十色的绚丽灯光效果、加上背景上的multimedia映像、还有一幕比一幕更夸张更天马行空的剧情安排,让观众的眼睛都必须在舞台上不断跟着奔跑。


但是它的概念很好。我在散场后读了剧情,在恍然大悟之际(看戏不如看剧情简介— 实在该抓去乱棍打死),我忽然联想到了“桃花源记”,而且大有感触。


那一刻我忽然领悟到,桃花源历久不衰的魅力,不是它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亦不是它的“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桃花源的魅力,在于“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读了那么多年,自此方知其文章之艺术价值— 实在该抓出去五马分尸)。




在[Temple],那七个人都是为了逃避外面世界的不堪与丑恶。但是当他们聚在一起,就算没有打开门,里面的世界也终将会与外面的世界无异。因为他们的本性中藏着外面世界的恶劣基因,无论到了那里,结果都会一样!


所以“桃花源”最难得的,莫过于彼地人民不仅避开了秦时之战乱,也避开了自己人性中的种种丑恶,从此和平自在地生活着。他们是进化了的人类,从门外跨过了人性的门槛。只可惜自宋朝过了几百年,小说犹在,人类仍毫无进化,结果有了这么一出[Temple]。


[Temple]很支零破碎地说故事,对我而言,略嫌太过开放式了,尽管这会激发观众的联想能力(有观众就联想到了岛国情形,导演也不否认)。但是这无非是一部热闹的剧。


今年的艺术节,最遗憾的莫过于错过了[Class Enemy]。

1 条评论:

pj 说...

看Temple的感觉:

喜欢整部戏的text和physical movements地结合。整部戏,像车的齿轮,不停的转,不停的转。直到熄火的那个时间点,一切平静。

那一刻的平静,好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