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星期六

[漂移]










十牛图

可否听过《禅宗十牛图》?

别被“禅宗”二字吓着,其实只是十幅卡通图,各图都以牛为喻。十幅图的标题分别为:寻牛、见迹、见牛、得牛、牧牛、骑牛归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还源、入廛垂手。

一点都不深奥。到了人生某个阶段,你就会发觉人心总是处于一种不稳定的漂移状态,恰如在风中忽隐忽现的烛火。所以我们非常渴求安稳和答案。我们都是牧童,穷极一生寻找我们的那头牛,有时候我们能够“见迹、见牛”,而若能够“得牛、牧牛、骑牛归家”,更是令人羡慕。

理想的境界,自然是“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还源、入廛垂手”。

我希望你们未被搞糊涂,因为我终于要说《漂移》了。《漂移》的分场,正是以《十牛图》的标题为名。




换场

这出剧没有换场,没有闭幕开幕,没有灯暗灯亮换道具。演员们在舞台上搭的方形走道不停地绕圈子。

这出剧没有换场,演员沉浸在自己角色的情绪里时,霎那间却忽然跳出来为自己的角色扮演旁述。这一秒,你正抱着你心爱的男人的头颅而痛苦的想死;下一秒,你已经不是那个伤心女子,而你的眼泪鼻涕还未干……








对白

脚步太快,把灵魂遗落在后头了


剧中的一句对白。

所以满街都是游离的魂和茫然的尸。

放慢脚步,灵魂气喘吁吁赶上了,你却被大众遗落在后了。


生命总在他乡~!


剧中的一句对白。

所以出走,移民,希望能够在其他地方“见迹、见牛”。

这也难怪:在新加坡,你常常看到的牛,是摆放在餐馆中你的盘上的。









还是说牛

我们都厌恶“漂移”,其不稳定的性质让我们不舒服至极。所以出现了哲学、心理学、甚至科学。科学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的定论,让我们的心安份了许多。心理学为我们揭示和解释自己的心理状态,也让我们的心安份了不少。

最可恶的是哲学,看不懂听不懂,让人越来越糊涂,漂移感越来越甚。

但谁说标准答案就是真理?如果世界的真理就是没有真理,标准答案和100%的完美始终是一种假象,你的世界从此改变。剧中人寻找自己的身份,剧中人都很典型(典型的陪读妈妈、典型的商人、典型的……)我们这些不认为自己典型的典型观众会不会去思考自己的身份?


《漂移》结束时,观众问了许多问题,台上的导演、编剧、演员们一一回答,我感觉狠狠地被地心吸引力扯了下来。









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

剧中人漂移在不同时空和岁月,到了最后他们有没有找到自己的归依,我忘了,因为对我而言那并不重要。我却记得到了最后,剧中人站在一起,轻轻缓缓地左摇右摆,和刚出场时的模样一样,又不一样。






稳 VS 漂移

我希望你们未被搞糊涂,因为这出剧的概念仅是漂移。

但当众演员都在那奇特的舞台空间里大喜大悲大默然,它(她)独自站在台上演员们之上。它(她)从观众入场,至散场,都稳稳地站着,闭目不曾言语。

想让心安的观众问:它(她)是什么?

她代它回答:it's open to interpretation.

原来,最稳最扎实的它,是整出剧漂移得最甚的being.

把轻声的“漂移”二字念得重一点,便是“飘逸”。轻与重之间,便是飘逸的洒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