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白色空间交流

说来真是惭愧,部落格开用这么久我都没有任何贡献。

之前出席了戏剧盒白色空间的一个分享会。当天和大家进行分享的,是活跃于电视电影和剧场的演员杨雁雁。雁雁分享了她作为一个演员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在这里我就把主要的内容写出来吧!

1.有人问雁雁,拿到剧本会先做什么?

雁雁:我通常会先把整个剧本看一遍,了解故事的走向,前因后果。如果看一遍不懂,我会再看几遍,把细节都看清楚。主要还是要懂整个故事到底要说什么,一定要懂故事的大方向是什么。
所谓剧本其实就是一剧之本。所以一定要有充分的了解才能更好的诠释角色。

2.面对电视或电影剧本和舞台剧本的时候会有怎样不同的处理方式?

雁雁:其实很多电视/电影的剧本都不完整,有好一些是演员或导演自己一边拍一边加的。拍电视和电影时,大家一般都会很忙,根本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和导演谈。其实通常,电视/电影剧本我都不会想去做什么preparation。戏剧不一样,你会有时间和导演谈,一直讨论和商量。

雁雁在诠释角色之前通常会去了解该人物所处的生活环境和时代背景。因为她认为一个人的生长环境和背景会影响他/她的举止,神态,眼神等等。例如,一个ah lian会买怎样的衣服,在咖啡店会说什么话。《雷雨》的繁漪在怎样的环境长大。不仅仅时繁漪,而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女人是怎样生活的?不管是现代还是过去的人物都应该有一个生活脉络的背景。在怎样的环境生活的人会有怎样的眼神,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功课。而雁雁通常会在生活中寻找这些形象,记住每个形象的某一点,拼凑成自己想要演绎的角色。

另外,雁雁也认为现代剧本里头的人物反而比经典作品里的人物更难演。因为现代剧本的人物和我们处在同一个时代,我们的体会或许没有那么深刻。更重要的是,现代人太平凡了。我们很难在人群中找到一个“形象”。所以现代剧本的难度其实也很高。

哈哈,以上是根据我的笔记和凭着记忆整理出来的,不是很完整,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