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漂移-在动与不动之间

漂移是一种生活状态。我们时常在漂和移之间荡秋千。漂,让人感觉很抽象,可以是很不自觉的。移,多了一层很实在的动态。这种自觉可能清晰得让人不安也可能清楚得让人觉得很踏实。飘移的确只是一种状态,无所谓认同或否定,我们只能正视它。

漂移介于一种抽象和实在的感觉,可以是从内到外又或是外到内的一种状态。这就如同剧中的演员一样,不断抽离和进入不同的角色。

在剧中,我看到了两种层次的漂移,个人情感和实在的地理位置上的漂移。抽离和进入角色的表演形式是一种个人情绪上的漂移。而场景从上海转换到新加坡则是地理位置上的漂移。

虽然舞台上的人物不论是在心理或是地理位置上都在不断地漂移,但舞台是没有变化的。这仿佛实在向我证实了一点,漂移的状态就象一个不变的空间,当一切“不动”的时候,“动”得最多的反而是我们自己。不管你在这个空间动得多快,你始终无法离开。就象舞台的设计一样,我看到的不是一个规规矩矩,很现实的设计。在舞台上,我找不到一个入口,一个出口,漂移的状态不知从何开始,但似乎不会停止。我仿佛看见,每个人的心中都搭起了这样的一个舞台。

当故事不断地进行,舞台上不断有“动态”的当儿,女演员却是一动也不动地站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俯看着所有事物,俯看着游移者和不同人物的故事。但,这位不动的人或许在心灵上动得比任何人都多,她漂移的状态或许比谁都强烈。就象她悬在空中那种不踏实的状态一样,在看似不动的情况下却有最多情感上,精神上的“动态”。

故事进行到了一个段落,剧中人物也会停下来仰望这个完全不动的角色。她或许是时间,或许是被他们留在后头的灵魂。然而,这种互看仿佛是对漂移的不安和不解。
漂移这种状态总是在动与不动之间徘徊,就象演员们开始和结束时站在原地轻轻地摇摆身体一样。

如果时间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个圆圈,痛苦和欢笑并不会随着我们的前进而过去,而是会随着前进而不断地重复。或许,飘移就存在于这样的一个空间,我们永远都在漂,却移不了多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