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Angel-ism 天使性

看这部剧已经是一个多星期以前的事。拖了多久,情绪就沉淀了多久。
一直在思考,人的信念和精神状态到底可以有多可怕。这个星期有佛学的报告,和H在讨论慧远的论文,我顿时发现,人的信念就和形尽神不灭那个章节的重点是相同的。

从天使性看到的不死的精神与信念
天使一出场就走到了观众身边。他们的的每一段话都打动了我的心。我流下了眼泪。不过,我同时也在想,世上真的有天使吗?但这群天使却是 没有自主权的。他们天天都在等待着上帝的指示。我们的信念同样也依赖着许多外在的因素在支撑着。

爱华被虐待却被告诉别人她是跌伤的。她开始相信,我真的是跌伤的。别人开始相信她是跌伤的。是的,她没有被虐待,她是自己跌伤的。

一对夫妻吵架。两个人都只愿意相信自己的想法是对的。

那个日本人(我忘了他的名字)的所作所为竟然也被神圣化。他的形象是大家赋予他的。他更加相信自己就是神。听到那首歌曲,我马上想到Gatsby 的广告。结果,我被自己的迅速的联想给吓坏了。我不得不称赞木村得广告效应真的太成功了。他的动作和歌曲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我却很顺理成章地把他们联系起来。因为我相信我所看到的。


演员们拿着摄像机不断地进行拍摄。在银幕上看到的和舞台上呈现的总有一段距离。我们总看不到事情的全部。到底银幕前,电视上看到的,我们能够相信多少?那些秀有多真实?

我们看到的历史纵使不是事情的全部。但,我们可以说他是个好人还是坏人吗?天使都分不清,更何况是我们。不过,有一点我很清楚。他不管是活着还是死了。他留下来的精神却永远不会死。或许,他把自己视为神。或许,是政治和社会为他建构了神的形象。

到最后,演员默默无言地等待。他们似乎在等待什么事情发生。身为观众的我也在等待舞台上能有什么事情发生。但其实什么也不会发生。就象人死了,地球不会停止运转的道理是一样的。不过,不管怎样,他就像上帝那样,在三天后复活了。他对国家的理念,他曾经对我们进行过的洗脑工程就象一个宗教信仰一样,不断地传承下去。

原来,人的信念可以可怕到这种程度。原来,有些精神是不会死的。

没有评论: